close
 喜歡書,靠近書,成為書
-我是如何養成閱讀習慣的
 
[ 喜歡書-那些年我讀書的故事 ]
  小時候住家方圓五百公尺內有三間書店,娘親上市場前都會把我放在書店裡,我總是在書店流連忘返,娘親叫不動我憤而自己回家,還把我鎖在門外不讓我進門。
 
  求學期間圖書館一直是我課業的避風港。國小閱讀課第一次去閱覽室的時候拿了一疊書想借回家,老師說只能借兩本叫我拿回去放;國中曾經在閱覽室看書到被鎖在裡面出不來;高中時新蓋的圖書館在高三的時候落成,每天讀書累的時候就在架子上拿本書喘口氣。大學的期間午休時間總是在便利商店草草用餐就窩進閱覽室裡(但其實在椅子上睡著的時間好像比較多)。
 
  國小到高中,開學拿到所有課本之後,第一天我就會迫不及待地讀完整本國文課本(現在想想覺得自己真是奇葩)。如果說廢寢忘食的做一件事是真愛的話,那小時候在被窩裡徹夜看小說,上課看書被老師沒收、書被娘親撕爛也要讀下去,閱讀應該是我的真愛吧?
 
  長大後,只要時間許可,經過書店都一定會走進去翻一下書。到一個新的城市旅行,總是會尋找當地的特色書店待上一個下午,旅行紀念品總不忘帶本書回來。我的閱讀記憶總是放鬆且幸福。
 
 
[ 靠近書-閱讀的動機 ]
  這幾年被絢爛的網路世界誘惑加上生活忙碌,對閱讀的熱忱明顯被其他事物分散。大學畢業後離開校園的庇蔭,我產生嚴重知識焦慮,覺得應該開發自我主動、終身學習的管道;再加上筆譯為我的副業,比外語能力更重要的是需有流暢中文文筆來呈現譯文,因此開始對閱讀有迫切的需求。
  去年開始下定決心計畫性地提升閱讀量,重新享受閱讀的幸福感。經過一年的閱讀體質養成,自己覺得做到預期以上的成果(我的2019年書單),簡單整理自己讀書體質養成的tip。
 
1.掌握零碎時間閱讀
  通常零碎時間總是會讓人想划手機,首先要在自己的腦中認知「這時間是閱讀時間,我要拿出書(or打開閱讀軟體or聽有聲書)開始閱讀」。在房間空間不夠放書的考量之下,2019年1月我買了一台7.8吋電子書閱讀器,在家看或是通勤看都非常方便。
 
>主要閱讀時間
通勤、午休、睡前、運動(有聲書) 一天約1-2小時
上班前或週末的時間,視心情與情況安排。
 
2.多樣化閱讀管道
我個人喜歡多樣化地接觸閱讀渠道,找到適合自己的管道閱讀可以大大提升閱讀量。我主要使用的閱讀管道如下:
KOBO: 閱讀繁中書籍,常做促銷的電子書平台,目前累積購入逾50本
Hyread: 每個月有6本額度於圖書館借閱電子書
2j6jg Google圖書: 發現本人讀書速度頗快之後,預計今年會多利用銅板價借閱功能
微信讀書: 有很多免費的簡中書籍!!
Ridibook: 閱讀韓文書籍,有些台灣未上市的歐美書籍可以在這裡搶先看,另外 Ridiselect月繳190元台幣即可暢讀Ridi選書(很多好書!!),看一本就回本!許願台灣早日推出這個服務~~!!
Audible: 聽英文有聲書,適用於不想用眼的場合(一個人吃飯、通車、運動、睡前等),許願台灣市場能出現更多有聲書!
Amazon: 讀英文書(較少使用)
紙本書: 借閱or書店 (約占閱讀書籍一半)
 
3.閒讀、趣讀、精讀
  最近一頭栽入閱讀讀出味道之後,一週可以讀到兩本書左右。我讀的書籍範圍廣,我會為我讀的書分類,一天中我可能會同時讀兩三本書,用情境分類的方式多線閱讀。
a.閒讀
純粹放鬆的文學作品我會輕鬆看過,通常我會用零碎時間(ex眼睛快瞇起來的睡前time)讀幾章,一本書的閱讀時間線長則可能拉到兩三個月(如湖濱散記、有型的豬小姐、你不必活成別人喜歡的模樣、나, 있는 그대로 참 좋다等)。這一類書籍常常會有讓我回味無窮一讀再讀的部分,達成身心靈療癒的目的。 
b.趣讀
這一類書通常是我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如行銷、職涯、商管、寫作等),因為自己喜歡所以會津津有味地看,通常會利用午休時間或舒適咖啡廳or床邊下午茶時光連續讀30分鐘以上。熱血一點的話就站在書店花一個小時一口氣看完。
 
c.精讀
需要研讀的書籍(比方說語言、財會)通常會買紙本,然後正襟危坐在書桌上看。本人不太擅長正經學習,這類型書比較少一點。
 
說來慚愧,還有一類書籍是對我來說太生硬(科技、統計等冏),直接被我放棄的。
我認為放棄不可恥(?) 如果讀書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就失去閱讀的意義了。
 
4.閱讀=幸福
  把閱讀跟幸福感連結起來之後,會產生更想閱讀的心情。去年把房間整理乾淨之後在床上跟書桌上都安置可以舒服閱讀的位置。我個人很喜歡路易莎打造的人文閱讀空間,有空的時候就帶著一台閱讀器舒服待上幾個小時。我也喜歡誠品的閱讀空間,有時可以在書店站上三個小時。對我來說,閱讀是在工作之餘能讓我豐富心靈、真正放鬆的生活。
 
 
[ 成為書-閱讀後的改變 ]
  想法沒有行為是死的,透過閱讀刺激想法後實踐出來,可以為自己的生活注入嶄新的能量。讓閱讀成為生活,透過閱讀看見人生。簡單分享幾個去年讀書之後本人的改變。
 
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不消費的一年:丟掉個人50%的物品,買東西前必先三思。
零工經濟、一個人的獲利模式、我離開公司我過得不錯、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辭掉工作,期許自己能在3年內找到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
寫作相關書籍:如果一個人無法寫下自己的想法,其實他並不曾好好思考過。目前開始嘗試寫作。
財會相關書籍:培養財會初階知識
  最近進行筆譯工作的時候,以前用中文表達捉襟見肘的尷尬感明顯減少很多,對文字的敏感度應該有那麼一咪咪的提升。我透過閱讀學習人生,透過閱讀關心社會,透過閱讀觸碰這個世界。2020、未來的每一天我也要繼續讀下去。
 
最後同場加映一個傷心的BTW…
家裡附近從小到大跟我一起長大的書店全倒了…
各自命運如下:
書林 (現為網咖)
新學友(現為球鞋店)
何嘉仁(現為3C賣場)
金石堂(現為我上的健身房)
 
  說來慚愧,金石堂我真的滿常去那裡看書,但實際消費次數真的屈指可數,反倒現在定時定量進貢營業額給健身房……總是感嘆書局的殞落,卻發現罪魁禍首其實是自己……週末去誠品看書看到想收藏的書籍,於是終於久違地在實體店裡買了紙本書。今年會多留一點購書扣打給我喜歡的書店,這個城市如果書店消失了我真的會捶地痛哭QQ
 
我的IG:
分享我閱讀的書籍,還有我看見的韓國,歡迎交流。
arrow
arrow

    世界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